海河柳林“设计之都”核心区产业招商加速

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

  天津北方网讯:作为天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,眼下,海河柳林“设计之都”核心区建设、招商正加快推进,打造设计产业新高地。

  今年5月,首个子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,启动了产业招商。这两天,招商取得新成果,天津设计之都城市发展有限公司,成功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并与近十家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,推动全球工业设计要素资源,向“设计之都”核心区——海河柳林地区聚集。

  天津设计底蕴深厚,目前,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设计产业,聚集了中交一航设计院、中水北方勘察设计院、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,设计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。眼下,市规划资源局、海河公司和设计之都公司,又细化了方案,还将吸纳设计大师、设计团队,招揽更多设计总部等项目,落地柳林,打造“4+6+4”产业体系为引领的智慧设计产业集群。也就是,以工业设计、专业设计、工程设计、海洋设计等创意型数字设计产业为主导;以人工智能、5G、工业互联网、建筑信息模型、3D打印、虚拟现实技术等赋能型数字设计产业为补充;以智能制造、智能基建、智能金融、智能健康等应用型数字设计产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。

  全面招商的同时,设计团队也在持续细化产业配套施工图纸,包含建筑规模8万平方米的产业服务中心和2万平方米的数字设计展示中心,计划明年启动建设。

  按照规划,海河柳林地区以海河为中轴线,打造“一河两心”空间布局,南岸规划为柳林生态中心,先期建设柳林公园;北岸规划为国际设计中心,重点引进高能设计行业及相关机构。其中,海河柳林“设计之都”核心区,地处东丽、津南、河东、河西四区交汇处,总用地面积约14.5平方公里,南连国家会展经济区、“双城”绿色生态屏障区,北通中心城区,距离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站都只有几公里,是蓝绿生态、产城融合的重要枢纽,也是津滨“双城”联络的节点地带。海河柳林地区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,以PPP项目的形式建设运营,总投资约125亿元,包括设计产业配套、市政基础设施、绿色生态设施、新基建智慧城市、公共服务设施5大类工程,共计83个子项目,建设期5年,运营期15年。一期已经开始建设的柳林公园,位于海河南岸,按照规划,公园紧邻环湖医院和胸科医院,北至海河,东至规划南兴道,南至规划国盛道,西至规划华兆路,总占地面积约91万平方米。为确保柳林公园周边配套,华兆路二期也同步开工,两个项目现场,近百名工人正在抓紧进行地基防水和冬植绿化作业。(津云新闻编辑李彤)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21200700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津B2-20070196-3